[證照心得] 如何考取財產保險業務員

今天來分享一下財產保險業務員這張證照的考取,財產保險業務員證照又簡稱”產險”,是進入保險業的基本證照入門款之一,除了產險外保險業基本入門證照還有人身保險以及投資型保單,一樣需要通過證照才有銷售的資格,如果有志進入保險業可以先從這三張證照下手
考試用書:宏典
準備時間:2週 每天一小時 第一周 先了解保險的全貌、實務以及法規 第二周邊做綀習題邊複習
考試內容:分成2大部分 1.財產保險實務(100題 1分/題) 2.財產保險法規(50題 2分/題)
及格標準:二科總成績達140分,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60分

跟其他金融證照不同的是,我會建議先從法規和理論開始唸起,因為在實務部分,是各個分門別類的保險所組成,沒有一個完整的架構。保險法規對於初次接觸保險來說,是一個很好懂的框架,先大略看過一次法規,有了基本概念之後,就會知道保險最大的用意是將風險轉嫁給別人,其中會牽涉到的最重要的部分別為保險人、要保人、被保險人(物)及保險契約,懂得之間的權利義務,大致上法規部分就沒問題了。
在實務的部分,保險的種類相當繁雜有火災保險、運輸保險、汽車保險、工程保險、傷害保險…,有那麼多種的保險需要全部都唸嗎?其實不用,那在這麼多種保險中該挑哪個先唸?記一個觀念---哪個保險在生活中最常用到就先唸它,生活中最常用兩種不外乎是車險跟火險,我們每天都會跟房子和車子接觸,就算你不開車撞人,別人也有可能不小心開車撞你,其次是傷害險、健康保險、責任險,最後是工程保險、運輸保險…如果真的來不及可以集中火力放在車險跟火險,這兩種保險在整份考題中佔比60-80%,另外相較於其他金融證照,實務部分要記的數字比較多,比如折舊率表、賠款係數、理賠金給付、傷殘等級…,這裡就必須多留意一下了,能多寫多看就多一分的記憶。

當天一樣保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到電腦試場,畢竟我沒有那種一定要考到的壓力,看看周圍的人的準備狀況,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大家的準備教材似乎都長的一模一樣,一本黃皮書好像是題庫,原來大家都直接靠題庫就上戰場了嗎…哈哈哈,在考第一節時有個小意外,當我看到試卷時竟然是先考實務,根據以往的經驗都是先考法規再考實務,沒想到這次反了過來,實務100題真的非常多,寫到最後有點心累,但比起實務,法規部分就簡單許多,這個也是我蠻意外的點,通常法規是我的弱點,因為不太喜歡背法規又常常忘記,但這次大約只花了10、15分鐘就寫完了,看完題目用常理判斷一眼就知道答案,我還懷疑是不是題目有陷阱,結果我看大家也都很快寫完就出去了,原來法規真的很簡單,領成績時由於大家幾乎同一時間出試場,人太多還排了一段時間,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…哈哈哈,最後報了成績給櫃台,順利通過拿到證照啦!!


用書連結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