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證照心得] 如何考取信託業業務人員證照

信託業業務人員這張證照,看看考過這張證照的大家,似乎都用很短的時間就考到了,於是,我想說趁著在要當兵前的空檔去考看看,順便來驗證一下是不是就像大家說那樣那麼好考,信託業業務人員這張證照呢是進入銀行業的必備證照之一,如果有想進軍銀行業的你,可以來考考看這張證照!!!
考試用書:宏典
準備時間:1週 每天一小時 前三天了解信託的大致內容 後四天做綀習題
考試內容:分成2大部分 1.信託法規(50題 2分/題) 2.信託實務(80題 1.25分/題)
及格標準:二科總成績達140分,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60分

用書我選的是宏典,之前有使用過東展,有關於金融證照用書東展幾乎大家必推的,東展的考試用書確實不錯,內容相當豐富,所有觀念知識你不懂得幾乎都可以在東展的書中找找解答,這是個優點但也是個缺點,因為真的寫的太”詳盡”了,當你念到書的時候會發現怎麼這麼厚一本,然後再隨意翻翻裡面的內容,哇~~~滿滿的、密密麻麻的、都是字啊!!!你就會開始懷疑”我真的有辦法唸完一整本嗎?”,一開始可能雄心壯志訂好讀書計劃,一天唸一章應該可以念完,念著念著偶爾偷懶一下,後來發現怎麼還這麼多沒唸,越唸越心慌、越唸越沒信心,想當初我第一張證照”理財規劃人員”用東展,前幾次考試準備時,也是看到一大堆字唸到後來想想還是丟一邊算了,根本就是一種逃避心理啊!!!另外一點,東展的考試用書後面有附上歷屆試題,不過答案就直接列在旁邊,我是不太習慣這樣的方式,我比較喜歡寫完一次完整的考題再來對答案,否則答案在旁邊,遇到不會寫的,都會偷偷的想看答案一下XD,所以東展的用書最後都是拿來增加自已的知識量使用。相較於東展,宏典考試用書的編製內容是以快速考照為主,裡面的知識不會像東展寫得那麼多,在編排上有圖有表格,重點部分文字也會用變色處理,行距也夠大,至少閱讀起來比較舒適,壓力不會那麼大,每個章節都會以星等來標示章節的重要性,可以從最重要的幾章開始念起,唸起來有效率許多

再來說說一下考試準備順序:信託法—>信託實務—>信託業法
先從信託法開始下手,信託法就如同骨架,了解整個脈絡後,之後再來長肉也就是信託實務,有了骨架再讀實務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,最後再去記憶信託業法。
整個信託要點就是下面這張架構

整部信託法就是從這個架構開始的,主體有三個:委託人、受託人及受益人,客體則是信託財產,簡單說說信託的概念,假設今天我有存款100萬,但我之後可能因為某種原因而無法親自管理這100萬的存款,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,於是我請人來代替我管理這100萬的存款(信託財產),此時我就成了委託人,而幫我管理存款的人就是受託人,當然我會指示他如何管理處分(信託本旨),我們之間會簽訂一個契約(信託契約),在管理的過程中或許會有收益(信託利益),比如說:利息,而契約上會寫說最後這個財產的利益會是屬於誰的,而這個”誰”就是受益人,有可能是委託人本身或者是其他人(如我的父母、小孩)。而委託人、受託人及受益人間就會產生一個信託關係,信託法就是在說明委託人、受託人、受益人及信託財產到底是什麼??還有他們的權利跟義務特別是受託人是整個考試的重點,而信託法另一個重點是在說明這些人之間的信託關係,如何開始,怎麼繼續,什麼情況下信託關係會結束或消滅,弄清楚這些關係始末,最後唸完公益信託,整部信託法就宣告K.O.啦,信託法條文不多只有少少的85條而已,法條內文也是很淺顯,一讀就懂。法規的部分除了信託法還有考信託業法,信託業法的部分有點像公司法,主要是在講信託業的設立、業務範圍、監督與責任…這裡就慢慢啃吧~~瀏覽個2、3遍,把常出現的數字記熟掌握個7、80%就可以了。

由於準備的過程有點短又緊湊,說實在不是很有把握,畢竟第一次用這麼少的時間來準備一場考試,是不緊張啦,但是有點挫挫的。這次的考場在金研院的台北本部,本部跟其它分部的感覺真的有差,畢竟是在羅斯福路上的大樓啊,門面就氣宇非凡,一樓是小小的咖啡廳及書店,主要是賣商業、企管類型的書啦,因為是”金融”研訓院本部嘛。首先到1樓做簽到,簽完後上4樓的考場,考場休息區說大不大,有沙發椅可以坐,整體上很乾淨讓人家很放鬆的去應試。不知道是我考古題做太少,還是題庫題目太多,當天考試題目有七成以上都沒看過啊!!!,考古題救不了我,那只好憑著唸了三天信託的觀念跟知識去應答啦,說真的考完的時候有算算可能會錯的題數,大概介於及格邊緣吧,排隊領成績的當下有一度覺得又要來考一次的感覺,終於輸到我報號碼了,在聽到”恭喜你通過考試”後,才鬆了一口氣,繳出我的高中畢業證書就換到這張”信託業業務人員”證照囉,這次的7日考取證照挑戰,成功!!!!

也許7日考到這張證照對有些人來說可能並不難,厲害的人唸個一天就考過了,我沒那麼厲害就是了XD,不管7日通過、兩周通過、一個月通過還是1日通過,通過了就是通過,不用在意別人花了多少時間準備啦,這種考試就是要慢慢抓自己的節奏,畢竟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樣嘛,完成了這次的7日挑戰之後,我想我再也不要用那麼短的時間準備考證照了,因為真的實在太累、太趕了… 我還是乖乖用兩周來準備比較符合我的節奏。

這張證照難度呢,個人給1顆星,完完全全沒有計算題,而信託整體概念也很好理解,相對的就很容易去記憶,雖然說考實務跟法規,但是兩科會有頗多重複的部分,所以當你唸完實務的部分再去唸法規,你不會覺得又要重新開始,反而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,心中會冒出”這是不是在實務的時候有看過啊??”。如果說你是一個對金融業有興趣,想考金融證照又不知道從林林總總那麼多張開始考起,我推薦可以從信託開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讓自己練練手感順便增加自己的信心
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可以訂閱或在底下留言
也幫我分享給你認為對他有幫助的朋友喔!!!

用書連結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