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證照心得] 如何考取初級證券商業務員證照

自從考了第一張金融噔照”理財規劃人員”之後,發現其實就算不是本科系,只要你有興趣 願意去了解,考金融相關證照其實並不難,所以從此呢 開始了我的考照之路,這次要挑戰的是---初級證券商業務員證照,也就是所謂的”普業”,普業這張證照是一般證券商營業員需要的”執照”,需要這這張證照才能從事證券買賣的相關業務,就是幫客戶接單跟下單啦

考試用書是參考大家推薦的老莫講義,之前都是用宏典 突然換成老莫還有點不太習慣呢
當然首先我們還是先了解一下考試規則 才能制定策略通過考試
考試用書:老莫講堂
準備時間:2週 第一周每天一小時看講義理解觀念 第二周做習題
考試內容:分成2大部分
1.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(50題 2分/題) 2.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(50題 2分/題)
及格標準:二科總成績達140分,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50分
也就是說平均70分就能通過測驗啦

一開始以為在實務與財務分析的部分會有許多的計算題,這也是之前一直沒有去考的原因,畢竟唸計算題很花時間,對我來說啦,結果拿到講義之後才發現計算題寥寥可數幾乎沒有啊,雖然說表面上是考兩科 但實際可以細分成三大類:1.投資學2.財務分析3.法規,準備順序按照 投資學—>財務分析—>法規,先從簡單的投資學下手,再前往較困難的財務分析,最後解決怎麼背怎麼忘的法規

再來說說我覺得每個部分的考試重點
1.投資學
A.債券:債券的部分要注意存續期間(Duration)的意義和票面利率、市場利率、殖利率及到期期限與債券價格的關係,利率對債券價格的漲跌影響相當深遠下面做個統整













B.股票:分成基本分析跟技術分析,常常碰所以對我來說沒有難度,要注意的是理解公式的意義跟組成(現金股利固定成長模式、現金股利零成長模式、本益比),要會看k線
C.資本市場理論:資本資產定價模型(CAPM)、β係數、三線(效率前緣線、資本市場線、證券市場線)




基本上這些東西記一記至少有60-70%的題目都會解了,也不太需要去背題庫,一看到題目就用推理的,推一推就好,要記題庫的話還是留給後面的法規吧

2.財務分析
這部分就是基礎的會計分析,簡單了解三大表 損益表、資產負債表、現金流量表,是不用太深入的研究,畢竟又不是要做論文,記得比率的公式,比如毛利率、營益率、ROE、ROA、速動比……,如果說對這些比率很陌生的,推薦你去閱讀一本書《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》,財務報表會不懂是因為缺一個人來幫你中翻中讓你理解,作者敘述的方式非常生活化,能夠幫助你快速入門財務分析。另外我覺得蠻重要的是理解會計借貸法則

掌握好借貸法則原理跟三大表,60%的題目就迎刃而解了,再記一下比率分析,至少就會80-90%的題目了,也是用推理的推出答案

3.法規
法規的部分就很雜啦,從公司法、公司的組織、證券的募集發行、證券商注意事項、證交所與集保事業、如何上市櫃、市場的交易實務、信用交易….反而我還覺得法則是最難的部分,畢竟要看的東西頗多,準備方式大概就分三天看完吧,一天看完也是可以啦,只是覺得這樣太累,然後看了一定會忘,看完主要有個大鋼了解而已,之後就狂做考題,錯了就回去翻加強印象,這樣比有效率,單純背法規太慢了

再來說說用老莫講義的心得,講義寫得很相當淺顯易懂,對於完全不懂但想考普業的人,建立觀念非常有幫助,在編排方面也是照投資學、財務分析、法規分章作節,每一個章節後面都會有練習題,讀完的時候可以順便做一下看看哪裡觀念出問題,唯一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後面附上的練習題不多,只有三回但是夠用了,不過以往我都習慣做個五、六回來評估考試大約會拿個幾分,心裡比較會有底,並且多做幾次印象也會越來越深、越來越熟練

這次呢是到高雄證基會分部考試,一樣是選擇電腦應試,畢竟考完就可以知道成績,不得不說台北首都還是有差 高雄、台中、台南的場次真的有夠少的,起碼都要一個月前報名才搶得到位置 所以如果想考普業的朋友記得早點報名卡位,當天抱著輕鬆的心情去應考,在考場,每位考生會跟工作人員領取一張ID卡,這張ID卡就插在你坐位的讀卡機上,要一直插著,直到兩科考試結束,記住喔!!是兩科考試結束,中間有休息不要拿下來,結束的時候也不要太快抽,等確定系統跑完再抽,不然你的成績就飛了,考完後把ID卡拿去成績影印機讓它印成績,有通過就能向工作人員繳交成績單跟證書費100元

試卷寫起來,嗯……嘖嘖……跟做過的考古題相似度不高,寫起來不是很順手,但是還是可以靠一些觀念去解題,所以說基本觀念很重要,還有不知道是證基會的電腦太老舊還是軟體有問題,點了下一題不是沒跳不然是是跳了兩題,考試軟體的架構蠻陽春,配色也… 墨綠色背景搭紅色跟亮黃色字體,看得有點痛苦啊

總體來講 初級證券商業務員並不是一張很難通過的證照,考試難度大約兩顆星,沒什麼計算,很吃觀念,只要觀念懂一切就通, 後來考了這麼多金融證照後,我才發現原來一開始的理財規劃人員是最難考的,整整坐在考場算了90分鐘才離開,最後當然還是順利拿到證書啦,放上來證明證明
證券商業務員

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可以訂閱或在底下留言
也幫我分享給你認為對他有幫助的朋友喔!!!

用書連結

留言

張貼留言